couchsurfing.jpg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希望透過沙發衝浪Couchsurfing –入門秘笈篇的介紹,對於準備首次要體驗沙發衝浪的人有初步了解,這裡繼續分享其他重要的環節。( 2013/9更新)

 

有了帳號後,就可以延續上一篇繼續 沙發衝浪,

 

第三步 :找到  “對 ” 的人

 

這是最重要也是最耗時的一步,以下是我的作法 沒有失敗過唷!

 

a.到了進階搜尋頁面後會出現看似很複雜的條件,其他的我通通忽略,請選擇 «上次登入 » 是3天至24小時的都很有機會

 

b.提高成功機率的另一個方法是«回覆率 »低於70%我都不看

 

c.注意 :女生若是想更確定安全無憂可以在 «性別 »指定女性   !

 

d.«沙發資訊»有你所有需要知道的訊息,如他家的位置。因為有的人其實住在郊區,來往的交通就比較不方便。

這個相當重要!! 有一次我在羅馬住的很郊區,隔天飛機又很早,只好花錢做計程車去機場務必詢問對方大約在城市的哪一"區",經驗告訴我,沙發客們都願意告知

 

e.注意 :«希望性別 »如果對方是男生,寫偏好性別是女生,你就知道他可能比較熱情... 或有企圖!

 

f.大略讀過他收到的評語(通常都是好話,但是看到負評的人就可以馬上提高警覺) 。

 

第四步 :寫信給對方

 

照片上面有 « 寄出訊息» ,也有 « Couch  Request»

 

可以透過兩者之一寫給對方,第二個選項比較正式點。須要注意的是有少數的人會要求你一定要透過第二個選項詢問他

 

信可以提到的內容,證明你不是copy and past,不是來把人家當免費旅館的 :

 

a. 對方的名字

 

b. 簡單的自我介紹(亞洲人好像成功率高,但我也沒有數據證明,大概就像白種人在台灣那樣吧,有額外的關切)

 

c. 告訴對方為何你覺得你們會相處得很融洽(證明你不是把人家當免費旅館)

 

d. 證明你有讀過人家的介紹(可以提到共同興趣)

 

e. 告知到達的日期以及天數 ,以及預計離開日期!

 

f. 有禮貌得詢問是否能接待你

 

g. 收尾 : 感謝人家但是提醒對方你會等他回覆。

 僅供參考: Thank you in advance and I'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.

 

根據經驗: 百分之八十五的人都會回覆,若得知對方不能接待你,這樣就可以繼續找下一個人選。

 

 

 其他問題

一、詢問沙發的時間點

 

大部分都是兩個禮拜至一個月之前上下,但是我也試過更提前問的,對方也答應了。假設我二月十五要旅行,我通常一月就開始找,因為需要提前訂廉價機票

 

二、緊急時刻需要沙發

 

若次有突發狀況沒地方住,可以到群組搜尋 Immergency Couch Group,幾乎每個城市都有專屬的緊急沙發搜尋城市,我曾經在那裡找到隔天的沙發,因此相當實用。不過也請做好沒有回覆的準備

 

三、其他重要撇步

 

a.大略抵達以及離開的時間 : 除了學生以外,許多沙發客都有正職,因此詢問對方的上下班的時間很重要,因為這關係到你可以抵達他家以及離開他家的時間。不需要擔心是否太隱私,這麼做是在替對方著想。不過幸運得話,對方可以配合你。

 

b.對方的完整地址(我曾經在拉脫維亞機場被問地址,有點被刁難)

 

c.手機號碼,到當地前先傳訊息問候對方順便確認(我曾經在斯德哥爾摩抄錯電話...差點在零下的北歐成為孤兒)

 

d. 如何到達他家、幾號公車、哪一個地鐵站等等

f.積極與對方保持聯絡: 旅行中可能會跑很多城市,網路也可能不是隨手可得,但是有機會時就要告訴對方你的行蹤(曾經有葡萄牙的沙發主人告訴我,他認為這很重要!)

 

四、沙發客主人沒出現怎麼辦?

 

出發前可以同時在網站上找另一個人出來聊聊,這是什麼意思?

有時候自助旅行時我不想自己一個逛,就會再找另一個沙發客,這不代表同時住兩個人家。目的是想與更多當地人做朋友、見面、一同參觀某些景點等等。而且記下對方的手機,到最後即使沒有見面,他可能是你的救星。

我就曾經在阿姆斯特丹因為這樣認識的其他當地人,原始主人臨時有事,剛認識的朋友的朋友就這樣接待了我

 

 

五、沙發客禮儀

 

很多沙發客真的不求回報,但是我都會攜帶有台灣風味的吊飾或是傳統的小東西送對方,他們會非常高興,而且都會馬上把它們吊在家裡。順便做國民外交 !

 

沙發客都會準備額外乾淨的被單,我們離開後會馬上洗,所以最後一天我都會把被單以及床罩拉起來,小小的舉動卻留下好印象。然後在留下一張台灣明信片寫滿感謝他的話

 

 

 

 

補充

礙於Couchsurfing改版了,新的版面有點不同(個人非常不喜歡) ,雖然換湯不換藥,最新圖解補充在文章最下面,只有簡體中文,所以我選英文版。

1: 輸入城市(以巴塞隆納為例) 。後來到以下的畫面。紅色圈出的四項就是最重要的項目。

1  

 

 

2: 勾選。唯一可以忽略的是”Network” 。因為剛開始使用的人還沒有那麼多的朋友在沙發客網上。

安全疑慮則是: “Safety features” 。Verified代表該使用者有透過網站機制核對電話地址等資訊,類似雅虎拍賣那樣。根據經驗,仍然有許多友善且經驗豐富的沙發客不會認證,所以就算看到沒有verified的也不用擔心。

 2  

 

 

3: 進階選項advance options。這裡登入時間的選擇仍然與舊版的解釋一樣,對方三天內登入的都可以考慮。

寵物: 以前我從來不考慮這項,但是經過幾次恐怖經驗後,以後都選擇沒有寵物的沙發主人。有次在波蘭旅行,對方有養一隻小狗,可能剛好發春期,瘋狂得跟著我女生的朋友,要鑽進她大腿,主人又不管,晚上睡覺也放在客廳,牠騷擾我們,導致我們整晚都睡不著。

 

吸煙: 討厭煙味的絕對要選non smoker

3  

 

4: 

找到人。基本上依照上述篩選完後剩下應該不多,因此只要閱讀對方的評價與自我介紹,覺得可行,就可以寫信詢問了!

(參考此篇前半段) 最後祝大家旅行愉快!

 

 

 

 

我的沙發經驗 : ★點城市看詳細內容

 

 

 

2009年2月 : 維也納 。期間 7天,兩個沙發客

 

 

 

2009年4月 : 斯德哥爾摩。期間 4天,ㄧ個沙發客

 

 

 

2009年4月 : 阿姆斯特丹。期間 3天,兩個沙發客

 

 

 

2009年4月 : 維也納。期間2天,ㄧ個沙發客

 

 

 

2009年6月 : 馬德里。期間7天,兩個沙發客

 

 

 

2009年6月 : 西班亞Canary Islands。期間 5天,ㄧ個沙發客

 

 

 

2009年6月 : 巴黎。期間 10天,三個沙發客

 

 

 

2010年9月:巴黎。期間4天,ㄧ個沙發客

 

 

 

2010年10月:法國Grenoble。期間2天,ㄧ個沙發客

 

 

 

2010年11月:拉脫維亞。期間4天,ㄧ個沙發客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男孩@法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