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torCreated.jpg

由於簽證的問題使得前往摩洛哥旅遊看似相當困難,然而經歷了九天奇妙的旅程後,發現摩洛哥自助旅遊真的沒有想像中危險和恐怖,因此我想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以及一些旅遊要點,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得到簽證

 

歡迎大家有問題提出來一起討論,我能夠回答的也一定會幫忙。 :此篇專注在簽證﹑交通分享。

 

其他文章  :

摩洛哥: 住宿推薦與沙發衝浪 (含美食、注意事項)

馬拉喀什自助攻略

丹吉爾(Tanger)與切夫蕭安Chefchaouen) 自助

 

 一﹑簽證

這一趟摩洛哥之行本來是不可能成行,因為我在法國辦理確認信的過程遇到了許多困難,最後仍然順利拿到確認信。

 

我得到確認信其實是一個奇蹟。

 

 

法國辦理
 我奔走了多趟在montpellier的摩洛哥領事館,周旋好久。女性辦事員搞不懂我護照上貼的長期居留貼紙的效力,叫我改天再回來,順便補上旅遊險,但官網明明沒寫阿。

我和法國移民局確認了,若是第一年法國,長期居留貼紙的確同等於居留卡。但是她很堅持說這個沒用。我說可是你們網站是寫: "身分證"或"長期居證"或其他文件。也就是說是有解釋空間的,我的長期居留貼紙是有用的,但她仍然超級堅持。我只很摸摸頭回家。


後來我打到馬賽摩洛哥領事館問,他們接受長期居留貼紙!!但礙於我的地址在montpellier,無法到馬賽辦理。我又回到montpellier的摩洛哥領事館,這次帶了一法國友人,希望辦事員她會願意聽進去,誰知道她竟然拒絕和我朋友對話。
她對我朋友說: 請你站到旁邊


我說: 為何同一國家有不同規定?馬賽接受長期居留貼紙


她也只能說: 我這裡(辦公室)規定就是這樣。(甩窗關上)

 

寄到東京

在法國摩洛哥領事館拒絕我多次之後,我本來真的要放棄,後來有人建議我學習其他台灣旅客直接寄到摩洛哥東京大使館。上網看了一下摩洛哥東京大使館要求的文件,其中有兩份文件我不符合規定:

第一,銀行財力證明需為英文。我的銀行帳戶是法文,沒有辦法請台灣的家人幫我提供台灣帳戶的英文證明,所以我決定用法文的試試看。

第二,旅遊保險。我一開始用了國#保險的終身險英文證明,後來才發現這不是旅遊保險,但基於不想要再多花錢,因為也不確定能不能夠成行,所以我就大膽的將文件寄到日本。

 

等了一個禮拜後,我直接打電話到日本,接電話的小姐應該是摩洛哥人,因為我們用法文聊了一下天,她的態度非常的好,跟我有說有笑而且告訴我他手邊剛好有我的文件。由於我一開始忘記了填寫電子信箱,她也當場幫我補上去。

 

另外,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申請文件全都是法文,且以法文填寫,但我總覺得可能有一點小幫助,我也沒有附上旅遊計畫,當時的小姐只是在電話中根據機票問我,是否要去馬拉喀什還有坦吉爾Tanger

 

取得確認信

一個禮拜之後的星期六早上我收到了確認信! ! !!

我當時開心到不敢相信,想不到文件不完全符合他們的要求,他們還是給了我確認信。這邊還是要再次強調我可能只是幸運,所以大家申請的時候,還是要依照官方網站上要求的資料送件比較妥當。

 

登機

之前就有讀到,有某些人無法在歐洲登機,所以出發的時候我也相當的擔心。網路看到的情況有地勤不認確認信 (confirmati​on letter/lettre de confirmation) ,或不認影本。

從法國出發的時候的,AIR ARABIA地勤人員沒有看過確認信。然而他們的態度相當好,請我在旁邊稍微等候一下,他們打電話到卡薩布蘭卡,之後又打到首都Rabat,約15分鐘之後他們告訴我可以登機了。我的心中大石頭才分放下一半。雖然我有列印出摩洛哥東京大使館的網頁,但其實他們也只能看一看,實際幫助不大。建議各位提早到機場,有足夠的時間讓地勤員確認

 

入境

入境時不需要跟著其他人排隊,而是要到旁邊門寫 « POLICE »小房間,秀出把這張信然後他們就知道要怎麼做了。好了就可以直接出去,整個過程我等了30分鐘。

基本上就是需要120D的印花稅才算是完成整個簽證(所以簽證確認信不是簽證),但是機場內沒有在賣印花稅,只有市中心或德吉瑪廣場(Djemaa el-Fna)書店有。他們問我們有沒有民宿來接機,我說沒有,可是我有印花,官員相當驚訝,我說我請人事先買好,他說很好很好(看起來很開心),哈哈。

對了,我進出都是馬拉喀什機場

 

二﹑換錢/提錢

在機場先換個10夠你坐計程車到市區了,但建議先搭公車到廣場然後再搭計程車到住宿地

到了廣場找到Hotel Ali(就在郵局旁)換錢,匯率最好的地方。

PS:非必須不要領錢啊,我領了100歐,法國銀行竟然收了我6歐!!!!!

 

三﹑交通

()馬拉喀什  坦吉爾

以下是馬拉喀什到坦吉爾Tanger的過夜火車經驗。(出發8 :45 pm –  隔天8 :00 am)

 

以下是馬拉喀什車站

P1120598.JPG

P1120499.JPG

P1120498.JPG

 

購票/訂票

摩洛哥朋友告訴我,不需要事先預訂,他自己常常搭火車到卡薩布蘭卡。我還是很不放心,在要搭火車的那一個早上去火車站買票。後來事實證明過夜火車真的沒有很多人,我在星期六晚上搭的,照理說應該會有很多旅客,而車廂大概只有十多位旅客。

到窗口購買即可,不接受信用卡。我在現場有看到櫥窗貼信用卡的貼紙,但是車站人員告訴我,連線的機器有問題,所以只收現金,這一點大家要注意。

P1120495.JPG

 

 

 

 

驗票

接近了晚上要搭火車的時間,我提前30分鐘到,這個時候已經可以上車了。我觀察當地的旅客幾乎只買一般座位而不是睡鋪。

上車之後把車票給了車掌,由於他的法文沒有很好,所以我擔心誤會他的意思,又問了鄰近的其他旅客確認,他們也是被收的車票。車掌表示下車才會還給我們。

P1120602.JPG

 

環境

車上共約有八個車廂,一個車廂有四個床位。每一個床位都有乾淨的床單和枕頭,車廂內的暖氣開很大,所以很溫暖,而且也整理得相當乾淨。

P1120607.JPG

 

廁所兩端都各有一個,其中一個好像故障了,廁所沒有特別乾淨但稱不上髒。

P1120608.JPG

 

 

可惜的是車上不能充電,所以手機的電要保留到目的地。車上另外販售三明治水餅乾等等,三明治的價錢是20d

火車開到下一個站之後,車長就來把我旁邊三個床位的床單跟枕頭收走,這時候我知道我這一個旅途可以獨自擁有這一個車廂。

P1120603.JPG

 

其實我購票的時候告訴車站人員,請他給我一個還沒有客滿的車廂。他當時告訴我不保證會沒有人,但後來我真的一個人,我很開心的一個人讀書﹑做自己的事。

P1120610.JPG

 

安全

車廂的門可以關但是不能鎖。一開始我不敢睡覺,但是太累了還是一路睡到目的地。其實睡得很好,到達目的地的前30分鐘車掌來把大家叫醒,好讓大家有時間收拾行李。

建議要把重要的東西放在身上,準備一個小塑膠袋,把重要的東西都包在自己身上。

非過夜旅客不能上到這一個車廂,所以整個車廂都只有過夜的旅客,我覺得提高了安全性。

 

 

()坦吉爾  到 切夫蕭安/舍夫沙萬(Chefchaouen)

出了坦吉爾火車站後當然是想辦法找到公車總站gare routière(要搭CTM巴士去Chefchaouen) ,當然計程車司機會一直上來問你要不要搭計程車,距離其實相當的近,

出來後沿著這條大路直走,就會到。

P1120622.JPG

 

坦吉爾火車站

P1120619.JPG

 

公車總站gare routière在清真寺(Souria mosque)的對面。

如果你的行李太多,真的想要搭計程車,車資絕對不會超過基本車資10D內。CTM巴士票價是45加上5元的行李費所以總共是50D

P1120624.JPG

 

清真寺(Souria mosque)

P1120623.JPG

 

不知道是否為意外,CTM巴士公司的人給我很多零錢,我當時沒有仔細算,但是後來少了10D

我希望是我誤會他,但是大家還是要注意。

P1120625.JPG

 

坦吉爾去Chefchaouen第一台發車的時間是早上8點,之後就是中午12點,我只能等到中午。附近幾乎沒有什麼東西,車站那有一些餐廳,如果很餓的話建議要先買,因為路程三個小時,但是不要吃太飽因為是山路,你可能會頭暈想吐。

 

切夫蕭安/舍夫沙萬(Chefchaouen)

切夫蕭安還是舍夫沙萬 ? 這地方都沒有統一中文翻譯。Chefchaouen公車總站搭計程車到市中心,車資約10 D,如果他堅持高價的話,你就再等下一台計程車一定找得到。由於我的民宿是在山城中比較高的地方,所以下山的時候我直接從我旁邊的停車場路口(靠近水源的地方,婦女們洗衣的地方)叫計程車,一樣是10 D

 

大計程車的集合地

P1130121.JPG

如果計程車司機不會說英文,在這邊大部分的人都會說西班牙文,

但是如果你不會西班牙文,告訴司機你想要到下圖這個飯店,因為他就在大計程車集合地旁邊。

P1130122.JPG

 

回程的時候我沒有選擇CTM巴士(只有12點﹑15點和18),而是搭大計程車(Grand taxi)可以直接到坦吉爾,車資為70 D,車程兩個小時,我覺得比較舒服而且時間自由。

唯一的缺點是要等到車滿開車,我們總共6個乘客,我等了40分鐘,但是附近有餐廳所以可以先吃點東西。

P1130123.JPG

 

 

更快的方法是,先搭大計程車到Tétouan,然後再從那邊搭另一台大計程車到坦吉爾,這樣看似很麻煩,但是來往的車子很多,很快就可以發車,

而且稍微便宜一點(Chefchaouen "Tétouan"坦吉爾=35D+25D),所以就看你是否真的很趕。

P1130130.JPG

 

 

()馬拉喀什交通

機場

從機場出來之後直接左轉就看到一台公車了,15分鐘到市區古城,在德吉瑪廣場(Djemaa el-Fna)門口下車。

司機會英法文所以溝通可以,單趟30D

P1110887.JPG

P1110890.JPG

 

 

計程車

馬拉喀什市區內的觀光客景點都可以20 D可到,如果司機想要假裝跟你當朋友,跟你說沒有關係,你想要給我多少就多少,千萬不要相信。

堅持跳表如果他不跳表,你就下車,一定會找的到計程車。另外,建議下載軟體Map.me,上車前先鎖定你的現在位置然後輸入你的目的地,開車後就選擇 ‘開始 ,這樣可確保司機有沒有繞路。

P1120181.JPG

P1110907.JPG

 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如果你想要去的地方非一般大眾景點,建議先查好附近是否有什麼餐廳或其他建築物,因為軟體有時候找不到,所以可以鎖定旁邊的餐廳來估計大略的路程。

 

公車

其中幾天我沙發衝浪,住的比較遠,所以我有搭乘公車。

公車其實很方便也很便宜,但是缺點是站牌都是寫阿拉伯文,除非你有當地的朋友,不然可能不適合觀光客使用。

 

 

 

四﹑通訊

如果你要去超過一個禮拜,我建議可以買手機sim,因為很方便而且也很便宜,電話公司的選擇很多,這邊提供兩個供大家參考。

() Maroc Telecom

在山上的通訊有時候會消失,而在市區的時候網路跟通訊大部份都沒有問題(我沒有去沙漠地區),網路非常的夠用,九天我只有儲值一次。

儲值價格如下 : 

價格

內容

天數

5 d

200 Mo

1

10 d

500 Mo

3

20 d

1.5 Go

7

30 d

3 Go

10

50 d

4 Go

1

() Inwi

門市很多,有一種預付卡的方案Zen http://www.inwi.ma/mobile/zen

30 天內有6小時通話,3G 的網路使用+1000封簡訊(100 D) 但是通訊可能沒有Maroc Telecom

 

 

必帶物品

隨身衛生紙

去摩洛哥一定要帶的東西,很多地方都沒有提供衛生紙,大部分的當地餐廳是用手抓來吃,而他們只提供一種很粗糙的紙。

乾洗手

雖然整趟行程我的肚子沒有任何的不適,不過仍然要小心

大瓶礦泉水

過夜火車的時候可以用來刷牙,而且火車內空氣很乾燥你可能需要多補充水份,到各地觀光的時候記得先帶小商店買一瓶水,因為餐點通常都很鹹,走在路上太陽大的時候你也會需要。

保暖的衣物

非夏季的時候旅行,入夜之後會非常冷。

台灣小物

有時候當地人超熱情,常常幫助我,總想感謝他們,所以我有給他們台灣的書籤。

暈車藥

山路可能會暈車。

arrow
arrow

    星星男孩@法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