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70219.JPG  

在偉大的法蘭西王國,任何要跟行政人員扯上關係,一切靠運氣,他們超級沒有效率且不可靠,有的態度還超機掰。更何況公立便宜又大碗的宿舍,大家當然搶著申請,又提高難度了。

 

上述完全沒有誇張,以下分享申請CROUS(Google超多資料)公立宿舍的辛苦過程,還有注意事項,減少大家想砍這些法國人的機會。年代不同做法可能有不同,偉大的法蘭西王國行政程序改來改去,這裡是2015年唷各位。

 

前情提要: 我不是交換學生,而是透過Campus France的獎學金生。身分不同會影響各位申請的過程,因此在此澄清。

 

過程之長與痛苦考,好似在準備公務員考試,總覺得該來列個時程、作戰計畫之類的。

歷程

8月第二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得知申請上獎學金

 

8月第三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確定申學校後,告知台灣Campus France我需要協助住宿,他們再向巴黎Campus Franc總部提出申請。

 

8月第四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離開台灣,先飛到荷蘭度假,仍然沒有任何宿舍的消息。打電話問法國Campus France,只被告知要等。

 

9第一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人抵達要讀書的城市-Montpellier,暫時借住友人家,依然沒有這神秘的房間下落,就像消失的密室。

 

 

9第二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Day 1

受不了等不下去,直接殺到MontpellierCROUS辦公室。門口有號碼機要抽,要按「international student」,其他選項有「Logement」、「Bourse」都有不同的辦公室處理,注意電子螢幕叫號。

 

進去後態度差胖妹說:電腦沒有你的資料唷,你沒有提出申請。

我: MontpellierCampus France告知有幫我申請,請您再查查看。

態度差胖妹:沒有喔,這裡沒辦法,你要去找Campus France

我:……………

 

立刻飆腳踏車去MontpellierCampus France,路上內心飆髒話。路上竟然還摔車,所幸無大礙。好不容易到了Campus France阿婆說:有阿寄了寄了我把上述故事告他們,也只是被告知要等。

 

★注意: CROUS辦公室9點開,好不容易排到我才被告知處理外國學生部門10點開,(我說那你可不可以回答我一些問題,人員:喔,這沒辦法唷,不是這部門,完全公務員心態,推乾淨)好,重等。10點不到有一堆人在號碼機旁埋伏,10點一到大家像難民搶糧食湧上。最賤的是很多外國學生不知道,知道的也不說,看其他人在10點前怎麼按號碼機都按不按不出來,這就是人性呀。亞洲人太客氣,我整個搶輸,排在第五個,一等一小時又過了。

 

Day 3

首部曲

重點來了,人果然要堅持並且勇敢堅持,我收到Montpellier Campus France專員的信,我有房間了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 (普天同慶) ,並且被告知要去找MontpellierCROUS國際學生部門的某位嬤蛋( madame女士) 。

 

淑女車(對ˇ我的腳踏車是淑女車)時速40km飆到Montpellier CROUS。果不其然,辦公室仍然呈現跨年現象,人超多但是觀音菩薩/耶穌基督/聖母瑪利亞保佑,我抽了「international student」號碼牌,竟然是第三位!!

 

續集

拿到相關文件後,又立刻時速40km到我被分配到的大學宿舍「Voie domitienne」(每個城市都會不只一棟,會分散在各處,至於會不會在市中心一樣看你有沒有燒香) 。到了宿舍Voie domitienne行政辦公室,一位友善地嬤蛋幫我處理,付了房租244+150歐元押金後,拿到了一張紙,又是觀音保庇,後來人超多,我幾乎沒有等到!

 

 

 

★所需文件

        (1)現金至少400歐巴(為了付押金+第一個房租)

(2)照片兩張

(3)房屋保險

(4)醫生證明(為了確保你沒有傳染病)

 

★宿舍報到流程

        (1) 宿舍行政辦公室:付錢+拿住宿證明

(2) 宿舍接待處: 付完錢後領取房卡(現代化感應式)+宿舍卡(領取郵件用的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卡片當場做,所以你需要上述的照片一張

(3) 洗衣處: 領取被單+薄棉被。

(4) 房間大樓: 有好幾棟,找到後,進去找到打掃阿姨填寫表格「étas des lieux」確保房間那些地方是有問題的,年底離開前才    能拿回押金。上述的照片一張給阿姨。

 

Day 4

準備房屋保險+醫生證明。這兩個文件報到沒有沒有關係,可以後來再補。

            (1) 房屋保險 Attestion d’assurance habitation

        法國政府出新招術,好幾年以前來法國都不需要這鬼東西,好心的行政辦

公室嬤蛋推薦了一個不貴的(一年約40歐)。

       

(2)醫生證明 Certificat medical

           隨便約一個醫生,跟他說要這個鬼東西,他就會開給你,當然看診費是要的,大約20歐吧。

 

 

 P1070308.JPG  

尾聲......... 

走進房間的那一刻,我真的覺得好像生了一個小孩那樣,好感動。

以上就是我歷時快兩個月的申請宿舍過程,祝大家幸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男孩@法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