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70504.JPG  

獎學金能否取得,對於經濟情況較不優渥的人相當重要,以下分享申請過程,希望可以幫大家解惑,再次強調以下時間是2015年入學的。

 

 

一﹑申請所需文件

網站: http://www.france-taipei.org/

該年度的簡章未必會很快出現,建議在1或2月期間不定時看網站。申請碩士和博士繳同份文件,博士會多一點文件。

我的狀況是要在2015年3月31日前將申請所需文件寄達法國在台協會。

 

1.傅立葉獎學金表格

填寫可以選擇英文或法文,我用法文填寫。

 

2. 身份證影本

同申請學校所需資料

 

3.最高學歷文憑、大學成績單影本

同申請學校所需資料

 

4.外語程度證明(法文或英文)

基本上大學要b2,碩士要 c1但我也看過一間大學要求要有 c1程度。

 

5.欲就讀之法國學校(須屬高教體系内)所開立之預註冊證明或入學許可

若你是走法國教育中心系統,也就是申請法國公立學校,你會來不及提供該資料,因為公立學校通常都要五月後才會陸續通知。也就是說你要申請私立學校,因為他們的流程獨立並且很快就會skype面試然後通知是否錄取,這時才有所謂預註冊證明。這是有點尷尬的情況..........

 

6.一封推薦信函

同申請學校所需資料,請參考申請法國公立學校及應備文件

 

7.個人簡歷

盡量朝求職那種風格寫 ,也就是說寫重點,不要寫作文

 

8.動機信函

我用法文填寫,因為想要凸顯自己的法語程度,我推測大部分的人會用英文申請,但這樣是否有加分我也無從查證。

 

9.赴法讀書計畫

這是很難有準則的,大家所學都相異,個人經歷也都不同,所以就是掌握段落工整然後有條有序這樣寫

當然你事先掌握申請學校科系的相關課程,提到這點也是可以凸顯妳是有做功課的。

 

 

 

﹑申請流程

1. 書面資料

我將上述資料整理並且安排整齊放入信封,若只是全部塞進去我想觀感不好吧。寄出之後就可以繼續過生活,因為等待很辛苦,我完全忘記有這回事!後來就收到面試通知(開心啊)。

 

2. 評選標準

碩士者獎學金錄取標準為:

– 學業表現(課業成績、教授評語、發表文章…) 與赴法就讀動機。

– 外語能力(法文/或英文)。

– 申請碩士者:入學許可或預註冊證明文件。

 

我覺得書面資料這關很重要,攸關是否會收到面試通知,我只能說你要祈禱自己大學時候有認真念書,不然「學業表現」這項看起來不好看。

「外語能力」假設你的法文不好,僅會英文,會很難突出,只能看面試時你的口語表現了。

 

3. 面試過程

a.面試日期:由法國在台協會決定,整個要撥空去啊。

b.持續時間:每人約20分鐘,整個超快。

c.面試人數:我到的時候前面有人,出來也有人,後來算一算應該有15人。

d.面試評審:總共7位多為台籍。

e.面試問題:你可以選擇用法文或英文進行,我選法文。問題不外乎是為什麼要去法國念書然後會深入問你要讀的領域。有趣的是我被問到(突然切到英文)若沒有得到獎學金怎麼辦? 至於怎麼回答真的看你啊! 另外有人被問到如何介紹台灣這類較輕鬆的問題,我則沒遇到,可見一切看評審心情。

若你離開學校有點久了,出發前找朋友練練口語,也會有助益的。

 

三﹑後續事宜

1.錄取通知

當時網站表示「最後錄取結果將在2015年5月底前以電子郵件通知錄取學生」。不過實際情形是我到6月快要第二周才得到通知。這時準備放鞭炮吧!

 

2.款項匯入

獎學金網站「獎助金將由法國教育中心巴黎總部,在學生抵法的前六個月内,直接按月匯款予獲獎學生」。不過實際情形是我到法國的兩個月後收到三個月的款項,之後尾款會陸續進來

建議一到法國立刻開戶,才能立刻把帳戶資料傳回台灣,而且他們會等到所有獎學金生都提通了帳戶才一同作業(合理阿!),所以要祈禱沒有天才等很久才去開戶拖延大家

 

3.相關權益

a.獎助金額為每月615歐元(微調幅度為5%)﹑宗倬章教育基金會- 傅立葉共同獎學金每月800歐元。

b.社會保險獲獎學生並得享有法國公費生資格(BGF),第一年的註冊費及學生保險也可抵免。在法國,除了公辦的社會保險,還要加買私人保險,這樣保障才完整,而且是強制要買。

私人保險選擇很多,學生通常會用MEP或LMDE,金額愈多款項包含就愈多,身為獎學金生,法國的campusfrance還會幫你付最高金額240多歐,當獎學生真好。

 

題外話,我是買LMDE,服務沒有特別好,常常一問三不知,後來我的醫生說他們常常用丟文件,雖然無從查證,但我自己跟他們交手的經驗超差。建議避開LMD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男孩@法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